英語閱讀英語詩歌散文

詩歌賞析:《該死的男人》

本文已影響 2.66W人 

下面本站小編爲大家帶來經典英語詩歌:《該死的男人》,歡迎大家閱讀!

詩歌賞析:《該死的男人》

Bloody men are like bloody buses—

該死的男人就像該死的巴士——

You wait for about a year

你都等了大約一年的時間,

And as soon as one approaches your stop

而當一輛靠近你的車站,

Two or three others appear.

其他兩三輛也隨之出現。

You look at them flashing their indicators,

你看它們正在閃着指示燈,

Offering you a ride.

讓你搭乘同行,

You’re trying to read the destinations,

你竭力辨認着那些終點站,

You haven’t much time to decide.

你沒有多少時間作決定。

If you make a mistake,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如果你搭錯車,就無法回頭。

Jump off, and you’ll stand and gaze

一旦跳下車,你會站在那裏發呆。

While the cars and the taxis and lorries go by

轎車,的士,卡車川流不息,

And the minutes, the hours, the days.

分秒,時日,歲月匆匆逝去。

詩歌賞析:

溫迪.科普(Wendy Cope)1945年出生於英格蘭南部肯特郡(Kent),畢業於牛津大學歷史系。後來,她到倫敦的一所小學教書,時間長達15年。根據S.阿米蒂奇和R.克洛福特主編的《企鵝叢書——1945年以來的英國和愛爾蘭詩歌選》(1998),溫迪.科普是英國最受歡迎的詩人之一。她的詩歌專集《爲金斯萊.艾米斯做可可》(1986)和《嚴肅的關注》(1992)曾經都很暢銷。

《該死的男人》一詩從女性的角度描寫了戀愛和婚姻的煩惱。作爲一個女人,主人公似乎總是在等待適合的男性向她靠攏,與她接觸,進而與她相愛。這種心態在現代都市女性中非常普遍。像童話中所描寫的公主一樣,她希望白馬王子儘快到來,把她娶回家。

然而,詩人並沒有用童話來比喻現代女性的這種心理狀態,而是用了一個具有現代氣息,同時又具有反諷意義的比喻:公共汽車。被等待的男性並不是王子,而是一個普通的男人;他的交通工具也不是“白馬”,而是“公共汽車”。所有這些細節都提醒我們,這不是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

對於女性來說,婚姻是“終身大事”。這一點,古今如此,東西方亦如此。在青春時期,一個年輕的女性可能會有許多的機會,面臨許多的選擇。就像乘公共汽車一樣,往往兩三輛車同時到來,她不知道該上哪一輛。

在這個時期,在這種情況下,女性往往會感到迷茫,不知所措。因爲這個選擇會對她的一生產生重要影響。如同乘公共汽車一樣,每一輛車都會把你帶到不同的地方。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不是有“幹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說法嗎?講的就是婚姻對女性命運的影響。但是如果“上錯花轎嫁錯郎”,那就無法補救了。

走出婚姻對女性而言同樣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有些人可能會有一種“解放”的感覺;但多數離婚的女性可能會更加迷茫。她會站在那裏發呆,感到時間在她身邊分分秒秒地流逝。詩歌最後“時光流逝”的意象可能會引起女性讀者的感慨,因爲時光的流逝意味着青春的離去,美貌的凋謝。此所謂:歲月匆匆,容顏難駐。

整首詩歌使用了一個主幹比喻,它從開頭擴展到結尾,成爲詩歌的主幹構架。交通的川流不息與時光的不停流逝形成了一個副比喻,與主幹比喻相互輝映。值得注意的是,在主人公對“男性”的抱怨聲中,我們不僅感到她的命運之悖逆,同時也感受到她的思維之愚笨,因爲任何一個想靠男性來提升自己的女性都是可笑的,她的結局也肯定是不妙的。也許,這正是科普這首詩歌的意義所在。

猜你喜歡

熱點閱讀

最新文章